关于2016年度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的补充通知

2015-09-09 08:57:45  |  党政办公室

各学院(所、部、中心)、附属医院:

为提高我省实验动物研究水平,提升实验动物专业人员的技能,加快推进实验动物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更好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现就2016年度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项目负责人须具备实验动物资格认可证。

(二)项目开展的动物实验设施具备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一)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须接收或使用过一定额度的创新券。

(二)项目主要支持方向详见附件“2016年度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三)项目纳入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序列,申报应当遵循以下规定:项目申请人在同一年度只限申报一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不得重复或分别申报同年度不同计划项目,一经发现,取消所有项目立项资格。作为项目负责人同时主持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不得超过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员不得超过2项。有项目在研的,应当重点做好在研项目的实施,限制申报2016年度实验动物项目。

(四)项目具有创新性,项目申报单位具有完成项目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相关设备基础。

(五)项目负责人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研究和组织协调能力。

(六)项目资助额度6-10万元。

(七)项目资助经费主要用于项目研究所需要的材料、试剂、燃料、会议差旅、通信及资料印刷等费用。

(八)项目实施周期三年。

三、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审核推荐程序和要求

(一)申报受理程序

1、申报对象须通过“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http://www.zjsti.gov.cn/index.aspx)——项目——省级公益技术应用研究计划”进行申报。项目申请人登陆系统后进行网上申报,同时需递交纸质材料,项目状态为“待形审项目”时打印出来的申请书才有水印标记(可行性报告是没有水印的)。

2、逐级上报,经各学院(部门)初审汇总,按规定时间报科研处。

申报材料包括:

(1)申请书(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承诺书”处签字)、可行性报告和经费概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复印件)装订在一起,双面打印,一式4份,用于校内评审。

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经费概算”部分必须附上经费概算说明,说明应包括:对承担单位和相关部门承诺提供的支撑条件进行说明;对各科目支出的主要用途、与项目研究的相关性、概算方法、概算依据进行分析说明;对其他来源经费进行说明

(2)项目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所在学院(部门)盖章,同时电子版发送至ljx@zcmu.edu.cn。

(3)各学院(部门)管理员需登陆网络申报系统(网址同上),在“申报管理”栏进行审核:先在“待审核项目”中勾选项目后点击“审核通过”,再在“待上报项目”中勾选项目后点击“上报”。系统显示项目出现在“已上报项目”时,表明已经审核成功,下一步由学校管理员进行审核。

项目申报纸质材料和项目汇总表由各部门汇总后统一上报科研处,不受理个人直接申报,材料不全的恕不受理。

(4)学校将于10月9日后按限额申报数汇总组织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在网络申报系统中推荐。

(5)通过校内评审的项目(评审结果另行通知),学校将在系统中进行审核,项目状态将变成“待形审项目”。此时请项目申请人再次提交装订在一起的申请书、可行性报告和经费概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一式3份,双面打印。其中申请表必须含有“审核通过”的水印,项目申请人要在“八、承诺书”中签字。

3、学校报送材料至省科技厅,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主管处室初审和处室联审,经厅务会审定的“三审一决策”程序立项。

4、下达项目计划。

(二) 限额推荐

省有关部门和市科技局均不超过15项。

(三)项目受理时间

项目申报工作于9月3日开始,截止期为10月9 日16时(限项申报),逾期不再受理。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邵科钉 李婧娴

电 话:0571-86613536

邮 箱:ljx@zcmu.edu.cn

附件:1.2016年度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2.项目申报汇总表

科 研 处

2015年9月8日

2016年度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动物)计划项目,主要支持具有特色的实验动物新品种新品系的培育、应用和研究,鼓励开展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新型动物模型的相关研究;重点支持实验动物行业的高新技术、生物安全、资源保存及共享等共性问题,为规范和提升实验动物质量及支撑作用奠定基础。申报项目需突出我省实验动物科技工作的特色和重点,提升全省实验动物科学水平。

本项目主要资助方向:

1、实验动物新资源的开发和保存

1.1研究目标:筛选和培育对疾病易发或病原敏感的实验动物新品系,开展近交系实验动物的培育工作。利用自主培育的实验动物资源,深入开展生物学特征、疾病发生机理以及实验动物资源新用途的研究。开展实验动物资源保存研究,促进实验动物资源广泛、长期,有效的利用。

1.2研究内容:有效利用实验动物特色资源,对病原易感性、疾病易发性、外源物质敏感性等方面进行生理学、病理学、行为学等方面的比较医学研究,筛选和培育对疾病易发、致病因素敏感的实验动物新品系。鼓励开展特色资源实验动物品系的遗传改良和近交系的培育工作。支持以特色实验动物资源为基础,建立新方法和开拓新用途的研究工作。开展特色实验动物资源胚胎及配子冷冻保存新技术的研究。

2、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

2.1研究目标:建立病理机制明确、与临床接近的动物模型,研制能反映人类重大疾病主要病理生理学特征的模型,为重大疾病的治疗手段和防治药物的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2.2研究内容: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常规模型和基因修饰模型,开展病理生理学等方面的比较医学研究。对于能反映重大疾病主要病理生理学特征的新型动物模型开展繁育保种研究和模型推广工作。鼓励采用转基因/基因敲除等遗传工程方法建立新型人类疾病动物模型。

3、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

3.1研究目标:针对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的各环节,特别是微生物控制和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开展工作,对人畜共患病的快速诊断技术研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的能力;建立特色实验动物及尚无国家标准的实验动物质量检测新方法,开展实验动物饲养相关产品及辅助用品研制及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3.2研究内容:研究实验动物病原体的检测技术和方法,重点开展实验动物烈性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的检测技术,研究建立国标规定种类微生物感染的多重联合诊断技术体系,形成相关技术示范并应用于实验动物突发重大疫情的病原鉴别诊断;开展对生态环境、垫料、饲料和饮水等影响实验动物质量的关键环节的检测技术研究,研究独立通风笼具和隔离器的环境指标检测方法及动态微环境状态。

附件

  1. 附件【附件2.xls】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16年度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分析测试)计划项目申报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5年(下半年)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