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5-29 18:31:59  |  团委

院各学生组织、各团支部、广大青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积极发挥实践育人成效,真正做到“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根据上级团组织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将于7-8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走出校门,结合时政热点,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服务发展,现

提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请各学生组织、各团支部、广大团员青年参照执行。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建设为重点,以“双百双进”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重点开展“三送、三关爱、三参与”活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开展“家燕筑巢”大学生回乡报到、师生党员返乡服务专项行动,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活动对象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原则上三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考核合格方可计入学分,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同时鼓励其他年级的在校生(包括研究生)积极参加。

三、活动主题(以下主题仅供参考,可以考虑其他社会热点调查实践活动)

(一)重点选题

1.理论普及宣讲团。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进四信”、“青年大学习”系列讲活动开展,深入结对地的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为“一带一路”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3.依法治国宣讲团。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乡村振兴帮扶团。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围绕爱心支教、专业献策、双创服务等内容,到结对地相关县域开展相关事件活动。鼓励各学院利用学科优势组建扶贫服务团,建立扶贫扶智计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

5.教育关爱服务团。到结对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以“春泥计划”实施点为主阵地,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结对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爱心医疗服务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集聚地等,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8.禁毒防艾宣传团。到结对地的学校、社区、农村等,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宣传“三禁三自”知识。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团中央相关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9.美丽浙江实践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以“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为重点,围绕环境污染、垃圾处理、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村落景观创意规划、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二)专项行动

1.“双百双进”专项行动

“双百双进”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重点项目,旨在促进大学生走进县(市、区)基层,走进群众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生动的思想教育,激发爱国情感磨练意志,2018年我校将继续推进在对接地滨江区的“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鼓励大学生发挥在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为滨江区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

2.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

继续组织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原则上每一位大学生都需要到生源地或高校所在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注册。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提升实践成效,活动由各学院以县(市、区)为单位组成实践队,大学生以个人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社会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图片、微视频、文字等形式通过微信分享的方式记录活动内容,分享活动感悟,最后形成团队活动总结。(鼓励生源地相同的同学组团申报“家燕归巢专项行动队”,组团开展活动)。

3.暑期专业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应用水平,感受就业创业体验、丰富实习经验,培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学校鼓励学生结合专业需求,以各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与学校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开展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实践活动,加深对专业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的了解。

4.师生党员暑期返乡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根据学校党委相关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党员假期返乡就近开展实践服务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返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个人或自由组建团队的形式,立足家乡当地展开,不提倡家乡以外地域开展活动。师生党员要按照要求认真填写《登记表》,并在开学后与调研报告、读书体会、照片视频、媒体报道等一并上交所在党支部。

5.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行动

浙江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一带”和“一路”的交汇地,组织大学生以“红色启航小分队”、“绿色发展小分队”、“蓝色创新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山区和海岛,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行动的项目将纳入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范畴,参加省赛选拔。

6.“走访寻访家乡校友,助力六十周年校庆”专项行动

为提前谋划和预报2019年60周年校庆活动,向广大校友传达母校问候和校庆邀请,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设立校友和校庆活动专题,支持和鼓励返乡实践的“归巢家燕”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至少走访寻访1名家乡校友,递送1封《致浙中医大校友的一封家书》,通过照片和文字记录校友的发展现状、母校情怀和对母校发展的建议,校友办将筛选一批优秀“校友访谈记录”给予表彰和奖励;支持和资助部分重点实践团队到活动县市区召开1次当地校友座谈会,通报学校发展现状,递送母校家书,宣传校庆相关活动(立项资助后,校友办将提供相应地方的校友信息,同时为每支入选资助团队额外补助500元)。

7.学生理论社团实践服务专项行动

根据2018年理论社团学习要求和计划,各理论社团组织暑期实践队伍深入各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政策宣讲、国情社情观察、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原则上要求每个学生理论社团联盟成员单位组织1支社会实践队伍开展实践活动。

8.其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上级团组织和学联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部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要求待通知后单独申报。专项计划信息可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查询获取。

四、活动形式和内容

1.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三年级学生必须参加小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形式可以是个人或以小分队的形式开展实践调研),并在考核合格基础上计入2个学分,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鼓励一年级、二年级学生积极参加。(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的基本上要求以“家燕归巢”形式开展,鼓励生源地相同的同学组团申报“家燕归巢专项行动队”,组团开展活动。)

2.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主要以小分队的形式开展,各学生组织、团支部根据人力、物力、财力的实际状况自行组队,鼓励小分队积极获取地方支持、社会赞助等形式的支持。

五、活动要求

通知下发后,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做好通知精神的传达,务必使广大同学了解通知精神,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暑期社会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各班要充分结合专业、年级、班级特点做好各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专业特色。

1.要及时把通知内容进行传达,做好宣传组织工作,鼓励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

2.要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既重视参与的数量(人数不超过8个),又强调实践的内涵和质量,形成丰硕的成果。

六、申报立项程序

1.确定地点:由团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为工作便利,各团队可于6月30日前以学生团体为单位到院团委滨文校区3-301办公室开具有关介绍信,然后自行与实践地联系,并得到实践地的接收证明。社会实践鼓励实践团队本着就近就便、确保安全的原则联系实践地。同时各实践团队确定实践地点时,要尽量避免选择同一地点开展活动。

2.组建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可以是由院团委、院级学生团体组织,或由不同专业、年级但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或由老师牵头组团进行活动。每个团队成员6-8人,领队一名。

3.申报立项:申报团队填写《医学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申请表可在学院网站或班长团支部群中下载。请各团队在6月7日前将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和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电子版)报送至院团委3109办公室金怡老师处,富春同学可将材料交至丁艺雪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299124770@qq.com)。

4、项目论证审核:6月学院将针对团队申报的实践活动方案进行评选,并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实效性、可行性、特色性等确定项目,并向校团委推荐省级校级重点团队立项。确立推荐省级重点团队可获资助资金3000元,其余立项团队将给予相应经费上的支持。同时,学校鼓励各实践团队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吸纳社会资源。

5、培训动员和安全教育:6月份,院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并为各团队购买保险。7月初各团队领队须将本团队签署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报送至院团委,院团委以此名单为依据购买保险。

6、出征仪式和开展实践活动:7月初,学院将召开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仪式后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7、总结表彰:2018年9月,学院将对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全面总结,并根据各团队实际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表彰。

医学技术学院团委

2018年5月29日

附件

  1. 附件【医学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家燕归巢专项申请表.docx】已下载
  2. 附件【附件:医学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医学技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感恩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医学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度“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申报的通知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