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技信息学院关于开展 2021-2022学年本科生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1-10-12 10:20:27  | 

各班级、班主任:


根据上级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现将 2021-2022 学年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医技信息学院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学生(含港澳台学生)。

二、认定档次、比例、标准

(一)认定档次:分为重点资助对象和一般资助对象两个类别。

(二)认定比例:资助对象认定应本着“实事求是、应定尽定”的原则进行科学客观认定。各班应根据学生生源结构、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及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提出需认定的学生资助对象名单,建议认定人数不超过本班级本科学生总人数的 12%,其中重点资助对象的认定条件应严格掌握。

三、认定依据

(一)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认定为重点资助对象:

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的持证残疾学生、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学生、存在其他特别困难情况的。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认定为一般资助对象:

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一般困难的学生;在校的基本学习、生活难以保障的学生;存在其他一般困难情况的。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一般不予认定为学生资助对象:

1.学生或监护人未提出或未按规定提出认定申请的(在规定时间内补报的除外)。

2.学生或监护人提供相关信息不真实的。

3.抽烟、酗酒经教育不改或有其他违反校纪校规行为经教育不改的。

4.有与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不相符的高消费或不当消费行为,主要如下:购买高档通讯工具、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服装或高档化妆品等;未经批准校外租房;节假日经常外出旅游消费;经常出入经营性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有其他与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不相符的其它高消费或不当消费行为。

5.其他不符合学生资助对象认定要求的情形。

四、认定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二)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要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也要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三)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公正,也要尊重、保护学生隐私;

(四)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要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主动利用资助政策完成学业,也要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

(五)坚持保障性和发展性资助相结合。保障性资助政策落实坚持叠加上限原则,受助学生全部受助项目金额不超过其实际学习及生活所需;学生资助工作要牢固树立资助育人目标,积极实施发展性资助项目,构建我校特色资助文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五、认定程序

(一)个人线下申请

学生填写《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附件 1,只需本人签字),如有低保证等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的,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上交给班长。电子稿同步上交。

(二)班级民主评议

班级要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的认定评议小组(由各班班主任、班长、副班长、团支书和学生代表等至少 8 人组成,其中班主任担任评议小组组长主持评议程序)评议组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调研情况、认真评议,参照申请人提交的《认定申请表》、相关证明,并结合申请人日常生活消费情况、贵重物品持有情况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情况进行综合民主评议,确定本班两类资助对象学生名单,形成“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意见”在班级公示。

班级公示后于 2021 年 10 月 13 日下班前将电子稿《认定申请表》(附件 1)和《浙江中医药大学 XX 学院学生资助对象汇总表》(附件 3)(备注:附件 1备注好姓名,附件 3 按照评议小组评定学生困难程度从高到低排序)打包发送到邮箱 1870157160@qq.com,备注好班级。纸质稿同步上交,滨文校区材料统一交至 3301 毛老师处,富春校区统一交至 5316 办公位。

(三)学院资格初步审查

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学院认定工作组要认真审查学生所提交的认定材料,重点审查以下内容:申请人所陈述的家庭经济状况是否符合认定条件;申请人所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合法、有效;申请人日常生活消费的实际情况。

(四)线上申请、审核及公示

学院初步资格审查后公布名单。在名单上的学生在学教一体化系统进行线上申请,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上传《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表》(附件 1,只需本人签字),如有低保证等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的,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上传。具体系统操作手册见附件 2-A。学院认定工作组在学教一体化系统在线审核,行成学院评议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

(四)学校审定

学校学生处负责对各学院报送的学生资助对象进行审定,并将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形成我校 2021-2022 学年学生资助对象数据库。

六、工作要求

(一)成立专门队伍

成立学院及班级认定工作组,负责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班级范围内公示。

(二)加强核查管理

班级在资助对象认定过程中应加强核查,可采取家访、个别谈话、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核实,并做好相关记录。认定过程中应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对符合资助对象认定的基本条件但自愿放弃申请的学生,班级要做好登记并上报学院认定工作组,由已成年学生本人或监护人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

学生处不定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建档立册的学生资助对象进行随机核查,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应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实行多层监督

为使认定建档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认定期间学生资助办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如有异议请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方式联系院学工办。联系人:毛老师,Email:1870157160@qq.com,电话:86633327。校学生处监督电话:0571-86633073。


医技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 10 8


附件

  1. 附件【附件1: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表.doc】已下载
  2. 附件【附件3-A :本部班级学生资助对象汇总表.xls】已下载
  3. 附件【附件3-B :滨江班级学生资助对象汇总表.xls】已下载
  4. 附件【附件2-A:学生资助对象认定申请(学生申请版).docx】已下载

上一条:医技信息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医学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建档工作的通知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