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团队)

2023-05-22 14:03:39  |  学院团委

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广大学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加快书写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精彩篇章中汇聚青春力量。我院拟定于2023年7至8月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8月

    三、活动对象

    全院全体学生

    四、形式内容

    本通知仅针对团队形式的社会实践,个人形式的通知待后续通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按需立项、据项设团、点面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组建重点团队示范带动等形式,鼓励实践团队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选题立项(暂定):

    1.学习二十大理论宣讲实践团。深入结对地的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通过互动式、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立足于社会各种热点问题组成考察团队,以青年的创新视觉发现问题,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为基层民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展添益增彩,为“一带一路”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3.依法治国宣讲团。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让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的理念走进城镇乡村,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党的政策与党的温暖带到基层。

    4.乡村振兴帮扶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

    5.教育关爱服务团。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以“春泥计划”实施点为主阵地,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关爱活动。

    6.爱心医疗服务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集聚地等,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文化艺术服务团。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重点工作,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8.美丽浙江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浙江建设,以“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为重点,开展环境治理、环保知识宣讲、村落景观创意规划等活动。

    五、活动要求

    通知下发后,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做好通知精神的传达。务必使广大同学了解通知精神,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各班要充分结合专业、年级、班级特点做好各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专业特色。

    1.要及时把通知内容进行传达,做好宣传组织工作。所有社会实践活动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团队社会地点原则上在浙江省内。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2021级学生必须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在考核合格基础上计入2个学分,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鼓励2022级学生积极参加。组队不成功的同学,可利用暑假实践开展个人形式的家燕归巢活动。

    2.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主要以小分队的形式开展,各学生组织、团支部根据人力、物力、财力的实际状况自行组队,鼓励小分队积极获取地方支持、社会赞助等形式的支持。

    六、申报立项程序

    1.组建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可以是由院团委、院级学生团体组织,或由不同专业、年级但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或由老师牵头组团进行活动。每个团队成员6-8人,指导老师1-2名。

    2.申报立项:申报团队请填写《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请在6月5日前将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和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团委邮箱:lyr@zcmu.edu.cn。

    3.项目论证审核:学院将针对团队申报的实践活动方案进行评选,并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实效性、可行性、特色性等确定院级立项项目,并向校团委推荐省级校级重点团队立项,立项团队将给予相应经费上的支持。

    4.培训动员和安全教育:出发前,院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各立项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并为各团队购买保险。7月初各团队领队须将本团队签署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报送至院团委,院团委以此名单为依据购买保险。

    5.出征仪式和开展实践活动:7月初,学院将召开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仪式后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6.总结表彰:2023年9月,学院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全面总结,并根据各团队实际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表彰。

    未尽事宜,请与学院团委金怡老师,罗一然老师联系。


    附件:

    1、《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



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22日


附件

  1. 附件【附件1: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请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医技信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浙江省学生资助征文推荐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s)安排表(第十三周)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