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2015-09-22 22:28:56  |  党政办公室

一、研究机构

机构名称

负责人

固定人员信息

耳聋康复研究所

王永华

王永华、王枫、胡旭君、苏俊、王一鸣、肖永涛、赵乌兰、田成华、林馨、张国军、徐飞

学科教研室设置及成员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教研室名称

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副主任

成员

专业负责人

专业执行负责人

医学技术

听力学

听力学教研室

徐 飞

肖永涛

王永华、王 枫、胡旭君、苏 俊、王一鸣、肖永涛、赵乌兰、田成华、张国军

应 航

徐 飞

医学技术

医学检验学

医学检验教研室

许 健

陈益民

张婷、周云凯、俞 颖、彭来君、胡正军、杨雪静、刘永林、骆丰、徐淑贞

许 健

/

医学技术

卫生检验学

卫生检验教研室

程东庆

/

丁志山、孙桂芹、周芳美、金丽霞、金燕、姚耿东、卢亦愚、张严峻、陈苘、顾华、王勇

程东庆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

王健庆

李 懿

李志敏、蒋巍巍、汤琼、傅川、徐小媚、彭春、沈鑫、张渊源、金兰平、吴彦、罗杰、刘俊

李志敏

王健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中医药信息学(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 2012)

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

李 敏

赖小波

江依法、杨国平、叶含笑、王波、吴元华、张金艳

赖小波

/

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培育学科———中医药信息学

本学科将传统医学、信息技术与工程结合起来,应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解决中医临床遇到的实际课题为中医的现代化服务。

近五年来,围绕中医药信息学研究领域承担各类科研教育项目40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9项;多项研究成果直接用于科研管理、临床和教学;获各类科研、教育奖15项,其中省部级3项;获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或EI索引15篇;出版专著4部;编写教材8部,其中主编或副主编7部;为省级医学信息技术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本学科团队在中医药信息学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本学科的特色在于海量的中医药信息处理能力、挖掘挖掘能力,人工智能的应用,这对促进中医药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必将大有裨益。

医药信息学的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其优势和重要性。未来的发展体现在,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的提高、人工智能在中医药实践中的应用,以及信息技术对中医药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渗透。

三、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药信息管理学

本学科定位是立足中医药信息数字化管理和共享服务,主攻中医药科教信息数字化管理和共享服务模式研究方向,开展基于“治未病”理念的中医保健服务网络应用方向的初步研究。中医科研教育信息管理,以研究中医药科教信息数字化管理、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等深入应用为研究重点,采用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等成熟的IT技术,跟踪“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我省中医药科教信息资源过程管理网络化和共享资源数字化,达到切实提高中医药科教信息管理水平的目标,本研究成果服务面涉及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将对全省中医药科教工作产生极大的影响。基于“治未病”理念的中医保健服务网络应用研究,以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体质学说,研究常见病、多发病中医前期症候与中医药保健策略,研究构建基于“治未病”理念的常见病风险评估和中医保健知识库以及健康保健服务监测网络,以提高单位和个体健康保健服务的水平,为浙江省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做贡献。经过三年左右的建设,使本学科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有明显的提高,中医药信息数字化管理和共享服务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领域进入国内中医药信息学领域前列,治未病中医保健服务网络应用研究初步形成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将承担中医药科教信息管理平台的研究和应用维护,为用户提供数据应用服务,并深入开展中医药科教信息的数据挖掘、决策支持和数据中心安全防护保障技术的研究,跟踪云计算等新技术模式下的数据中心和共享研究,确保中医药科教信息管理平台发挥可靠、高效、共享的作用,为促进浙江中医事业发展出力。同时,通过着手开展建立常见病多发病风险评估知识库和中医“治未病”监测服务网络的研究,初步形成“治未病”监测服务网络的保健知识共享和服务体系。

四、听力学

听力学是一门生物科学、电声学与语言学、医学等学科交叉的新兴边缘学科,该学科通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学科团队,并取得了特色鲜明、应用性强的研究成果,先后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五年中,听力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其他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各类创新专利20余项,一类学术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出版《实用助听器学》、《实用听力学基础》、《实用诊断听力学》、《实用耳鼻喉科学》等专业教材10余部。

五、医学检验学

医学检验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手段进行医学诊断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实验室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该学科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我校本专业“医教一体化”的办学特色鲜明,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通过整合学校与附属医院检验科的资源,组建医学检验大教研室,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多专业相融合的教学队伍,教学资源丰富,实习基地实力雄厚,通过临床医生进课堂,专业教师下临床,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培养研究生临床及科研水平。近5年,该学科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他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SCI15篇,国内一类期刊论文50余篇等。

上一条:可申报科研项目一览(10月22日更新) 下一条:近期可申报的科研项目一览(9月9日更新)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