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力教授做客医学技术学院

2018-05-14 09:58:03  |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上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陈力教授受邀莅临我院,为16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同学做了题为《人体微生物信息库及应用:从基因组到功能基因组和宏基因组》的讲座。

本次讲座为卫生检验专业选修课《生物医药信息与样本库》的一次特色讲座,该课程为我院孙桂芹老师在国内医学院校本科生中率先开设,课程建设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分管教学的李志敏副院长对本课程的开展给予了指导和支持。

陈力教授以样本库的历史及的核心为开端,给大家讲述了样本库的特点,以及各类不同信息库的演化和发展,并指出医学样本信息库将引导行医模式和就医模式的变革。陈教授从细菌的五大基本特点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微生物的 “三微要义”:将微生物与人体的关系、微生物检验与诊断及微生物的预防和治疗,生动地总结为三个成语“无微不至、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他强调检验专业的同学应 “见微知著”即以快速有效的检测技术将样本中的微生物检出,并及时报告。

陈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详细阐述了他们课题组在细菌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方面的工作,他们研发的糖苷酶在微生物与宿主的相互作用中的应用,提出生命过程除了DNA、RNA和蛋白外的“第四种语言”即蛋白的糖基化修饰。同时,陈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新技术,如高通量测序(NGS)和液质联用(LCMS)在微生物功能基因组以及微生物检验中的应用。

上一条:教学科研双融合,校企协同共育人——医学技术学院参观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度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