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专栏 | ​医技信息学院党建工作室开展敬老志愿服务

2023-03-22 21:44:24  | 

以及人之老·结忘年之好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3年3月18日,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先锋”党建工作室成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上城区雨花•吴山敬老家园开展“雨花敬老·安暖相伴”志愿服务活动
敬老家园的阿姨告诉志愿者,这里的老人普遍在85岁以上,许多患有视障、听障等慢性疾病。由于子女大多不在身旁,老人们格外需要他人的陪伴、倾听和理解。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分餐,并外出给9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午餐是由园区免费提供的。老人们对此感念不已,相约在餐前一起诵读《弟子规》。志愿者们也参与了诵读,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图片//


在交谈中,志愿者们发现老人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之处。一位老爷爷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他在二十多岁时看到马克思的这句话后,就记在心里推敲了一辈子,觉得很有哲理,希望志愿者们也能牢记并思考。老人们还会主动关心志愿者,经常询问年轻人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困难。在互动交融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最纯粹的真善美。


//图片//


老人们经历过了时代更迭带来的沉重苦难,更为如今幸福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青年有义务、有责任去关怀帮助他们。作为中医药学子,更需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沟通能力,给老人做服务、同老人做朋友,减少他们的病痛与孤独。


//图片//


活动感想

这次在敬老家园的活动令我感触颇深,跟懂抗战历史的老爷爷聊优秀的祖国历史,和蔼的老奶奶聊日常生活,看到他们与我们交谈时,那一张张充满岁月的脸庞上都充盈着温暖的笑脸,我似乎渐渐懂得了敬老自愿的真义:把关爱延续、把温暖传递。

——21大数据朱海燕、21听力3班刘婷婷


无论是在送餐或者是收拾碗筷爷爷奶奶亲切地向我们道谢,这都体现了他们对于我们到来的开心与感谢,但能够参与这次活动,能够给予他们陪伴,已经是我的荣幸了。在活动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位爷爷,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党员,他说新时代要靠我们这一代人,我意识到肩上担子之重,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平时无法触及的生活经验与哲理。

——21计算机3班金乐怡、21听力3班谢肃洁


这次的活动让我意识到老人是很需要陪伴的,有的老人甚至会赶一个小时的路程每天来这里吃饭,老人们并非像看起来这么严肃,他们也是渴望交流和陪伴的,只要我们耐心地和他们交流,他们也会对我们敞开心扉,分享他们的故事与感恩,感觉到我们是在双向奔赴的。

——20听力3班秦潘瑶、21听力2班王睿


在志愿活动中,我看到了不同年龄,不同状态的老人,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对我们都这份活动充满了感激,这让我十分的感慨:人老的时候,他们自己一个人,家人都不在身边,那他只有孤独。离开敬老院以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孝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好好地陪伴他们,让他们一直快乐下去,永远不孤单。

——21计算机1班朱丽萍、21医信2班高佳豪


上一条:主题教育进行中·火热学习不放松——医技信息学院开展2023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下一条:学思践悟二十大|张严峻代表作客益新大讲堂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