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五加一”携温暖返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12-30 16:44:40  | 


各团支部:

根据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部署,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我校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在社会实践中励志气、强骨气、固底气,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经典阅读、志愿服务、母校展示、亚运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结合学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及学院“携温暖返乡”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医技信息学子开展2023年“五加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1—2

三、参与对象

全院在校生

四、形式内容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形势下,开展五加一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共学系列——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报党刊、网络媒体、辅导读物等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思考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内涵逻辑,深入思考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的方法路径,深入思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深入思考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在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青春共读系列——完成一本经典阅读。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选择一至两本经典书籍,如《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红色经典亦或是中医药题材经典著作等,阅享书香,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并形成读书笔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校团委官微青春浙中医大将推出经典书籍供阅读参考。

青春共建系列——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根据就近就便原则,主动向城乡社区或者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社区服务日常工作,在服务中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医学院校专业特色,树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回报家乡。

青春共美系列——进行一次亚运宣传。紧密结合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时间节点,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为亚运会的举办贡献青年力量。组织开展青春喜迎亚运年平面设计作品征集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围绕主题,围绕亚运景观、亚运精神、亚运故事、全民健身等切入点进行创作,普及亚运知识、弘扬体育精神,注入文化活力。具体要求参照校学生会、校团委全媒体中心专项活动通知

青春共享系列——开展一次母校展示。组织学生寻访家乡校友,传达母校问候,宣讲学校发展现状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成果。结合学工部寒假回访高中开展招生宣传的工作要求,组织学生返乡向毕业高中的师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生培养等情况,传播中医药特色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具体要求参照学工部专项通知。

携温暖返乡专题活动。组织学生回到家乡开展温暖行动,以医技信息学子身份,将学院的温度品牌带到家乡进行宣传。可以为身边亲人朋友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鼓励学生在春节返乡期间了解家乡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成果,家乡人对改革的切身体会和获得感等,以对比家乡的新旧面貌为展示对象,用图片、微视频、文字等形式,正向表达与传播家乡变化,以此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社会改革变迁,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热情表达青年态度。

五、活动要求

1、人员组织:活动要求全体同学参加。

“五加一”中的经典阅读学习心得以及携温暖返乡要求每一位同学须完成志愿服务亚运宣传以及母校展示至少择其中一项完成。

2、宣传报道:寒假期间,小点点将设置专栏宣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请团支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具体投稿要求如下:

2.1 实践活动类。用相机或手机拍摄符合活动主题的照片,像素清晰,并附以200字以内文字描述。文字内容可以是图片反映的真实情况或者自身感想等,形式不限,要求贴合主题,积极健康。

2.2 心得体会类。以文字形式记录下切合主题的事件,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要求真实存在或亲身经历,富有温情,充满正能量。

2.3 投稿方式。图片像素清晰,文字word形式发送至yjddt2014@163.com(为保证推文质量,图片请单发)。作品后请备注“年级专业+姓名+手机号+作品名称”。

投稿时间:1-2

(要求各团支部在活动期间投稿数不少于5,投稿质量及数量将作为评选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及推选红旗团支部的重要依据)

六、活动总结

活动结束后,请各团支部做好各项数据的总结梳理工作,提炼挖掘同学们开展活动的特色亮点,以图文并茂形式形成团支部“五加一”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1. 团支部活动总结及《活动数据统计表》附件1 于2月15日前报送至团委组织部邮箱yjtwzzb@163.com

2. 收齐同学读书报告及学习心得后,各团支部选送 2份优秀寒假读书报告 + 2份学习心得 + 附件3 + 附件4 ,于220日前收齐发送至学院新闻中心邮箱zcmu_yjsu@163.com。学院将组织评选优秀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并推荐参与校级评选。

本次活动材料报送质量及及时性将作为评选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及推选红旗团支部的重要依据。

七、其他

若要以“五加一”活动认定社会实践学分,请按照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要求上交材料。

https://yjxx.zcmu.edu.cn/info/1069/6318.htm

未尽事宜请与学院团委蒋老师联系,0571-86613749。


                           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

  1. 附件【附件1 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数据统计汇总表.doc】已下载
  2. 附件【附件2 2023年寒假“优秀读书报告”和“优秀学习心得”推荐评选工作要求.doc】已下载
  3. 附件【附件3 2023年寒假“优秀读书报告”推荐汇总表.doc】已下载
  4. 附件【附件4 2023年寒假“优秀学习心得”推荐汇总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浙江省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全日制本科生学生寒假留宿申请工作的通知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