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5-15 16:14:08  | 


各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 聚焦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教育引导我院团员青年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快书写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精彩篇章中汇聚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院各级团学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二、主要安排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独特优势,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和对我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青年味、红船味、浙江味、中医药味,重点开展“青学青思”“青学青讲”“青学青行”“青学青赛”四个专项行动,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思践悟,用党的创新理论照耀青年学生成长之路。


(一)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青学青思”专项行动

1.开展团干部带头学习。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深化共青团“第一议题”制度。团的委员会成员带头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为全团带好头、作示范。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立足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加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观点、重要要求,开展相关理论学术研究。


2.开展组织化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强化“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把学习贯彻习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6月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 1 次专题学习会或主题团日活动,12月底前,每个团支部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好年度红旗团支部评比,学院所有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应学尽学。团校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带动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殷殷嘱托和指明的优秀共青团员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激发奋进动力。


3.开展多样化自主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理论、实践财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和到中央工作以后,先后5次对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用好《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实践》《习近平浙江足迹》等鲜活教材,积极创设活动载体,挖掘活动亮点,开展打卡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寻访历史足迹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实践,采用线上或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二)组织开展守护红色根脉——“青学青讲”专项行动

1.开展团干部主题团课宣讲活动。用好团干部上讲台、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等机制,开展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7月底前,院团委专兼干部要在深入自学、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微团课下基层” 活动,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 1 次主题团课、参加 2 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努力用团员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 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讲活、讲具体。


2.开展青年讲师团特色宣讲活动。用好思想微课大赛等青年思想教育项目,充实学院“80 90 00”青年师生讲师团力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八八战略”20年、新时代“红船精神”、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等主题,开发理论学习和精品宣讲,依托团课、思政微课间等载体,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形成“青年人参与讲、青年人愿意听、青年人从中受益”的浓厚氛围。


3.开展新媒体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加强内容生产,优化产品供给,提升传播效能,围绕宣传和解读党的创新理论,设计推出一大批有内涵、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网络文化产品和网络主题活动。学院团属新闻媒体广泛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宣传报道, 刊登学习体会、评论文章,形成持续浓厚氛围。


(三)组织开展“我在窗口写青春”——“青学青行”专项行动

1.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调研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围绕青年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并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院团委指导各级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力所能及为同学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以年度学生会述职评议和“模范学生会”评比为契机,通过“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巩固和推广一批服务同学的实事项目。


2.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胸怀“国之大者”,继续坚持时代发展、社会变革的焦点热点与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着眼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中国、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找准结合点、 切入点、着力点,利用暑期持续深化“双百双千”浙江民间中医特色寻访,创新开展“青春越山海·岐黄万里行”西部村医寻访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领悟“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


3.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各级团组织要根据工作现实需要,引导团员青年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品牌项目功能,做好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持续主动配合好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杭州亚运会射击项目、现代五项项目测试赛的服务保障工作,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同时擦亮自身工作品牌。


(四)组织开展“强国有我新征程”——“青学青赛”专项行动

1.开展高标准学科竞赛活动。以“挑战杯”“远志杯” 等课外科技创新赛事为载体,特别发挥“挑战杯”红色专项赛的思政育人优势,引导团员青年在竞赛备赛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鲜活思想引领教材,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做好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等学生科技项目申报、培育和验收。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等其他学科竞赛开展和基地培育工作。持续开展“挑战杯”等优秀项目风采展示活动,“青创学堂”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讲座,不断扩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


2.开展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以2023年度校园文化节为统领,持续开展好团支部文化节、科技文化节、艺术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公寓文化节、新生文化节、中医药文化节,组织各类主题性强、参与面广、教育性浓的全校性文化活动。举办好全校师生高度关注的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主题教育红色短剧大赛、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新生才艺大赛、蓝色梦想秀社团风采展示活动等传统品牌活动。重点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创作中医药原创文艺作品和中医药文化品牌建设,开展“一院一品”特色活动,鼓励支持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色和学科特点创建、培育各自品牌的校园文化活动。


3.开展高水平艺术展演活动。着力提升青年学生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持续组织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并不断丰富艺术展演的门类,在传统地方戏曲、创作歌舞的基础上,引进话剧、现代舞、芭蕾舞、交响乐等多样化的艺术形 式,受益面不断扩大。以备战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综合年为基础,创作出一批具有有中医药文化元素,传播中医药文化故事的中医药原创艺术作品,推进学校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和艺术展演上台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开展和实施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作风,精心组织,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有序推进。各团学组织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 要将主题教育作为引导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推动团学组织工作的重要契机,不断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各团支部、团学组织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理论学习,严禁形式主义,避免流于形式。依托“智慧团建”,加强对团支部层面主题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及时跟踪和成效评价。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全校共青团宣传工作的重要主题,发挥学校团属新媒体矩阵作用,深入宣传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党委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反映各二级团组织主题教育进展成果和经验做法, 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联系人:蒋伟健联系方式:0571-86613749




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 5 15


上一条: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开题分组安排通知(持续更新中) 下一条:关于举办院中医药文化宣传海报设计比赛的通知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