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党章学习小组实施方案

2014-12-05 09:12:15  |  党政办公室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对党员发展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政治素质是党员发展最为重要的要素。为了顺应党员发展的新要求,也为了更好地培养和造就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的基础教育,依据学校《关于完善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教育培训体系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参加对象

已递交入党申请的在校学生。

二、组织形式

党章学习小组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设置,在党总支和所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学习活动,所在党支部负责对其具体管理与考核。

三、学习内容

党的基本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院党总支选择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辅导教材,提供统一的参考学习资料。

四、学习形式1、理论学习:

党总支组织开展两次集中专题辅导。第1次安排在始业教育阶段,主题为“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入党流程”,第2次安排在学习小组活动中期,主题为“端正入党动机、努力创造条件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章学习小组安排10次自主学习、交流活动,一般每个月1次,根据需要可适当提前。自主学习的主题由党总支确定(另行发布),每次学习活动前半阶段为学习原文,后半阶段为讨论交流。

2、实践学习:

党章学习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恰当、内容阳光、富有时代意义的主题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活动要围绕学习内容,可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或围绕重大节假日主题开展。

五、考核方式

党章学习小组学员的考核由各支部负责开展,满分100分,具体考核细则如下:

1、出勤率考核(30分):

全勤得30分。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缺席1次扣5分;迟到或早退1次各扣2分;请假一次扣3分.扣分不设底线,直至该项扣完。该项得分在24分以下者(含),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朋辈党员辅导员负责对学习小组出勤情况进行记录,对于无故缺席、迟到早退者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不思悔改的,可劝其退出学习小组。

2、作业考核(10分):

学员需认真完成学习活动中的各项作业,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教师党员辅导员须对作业优(5分)、良(4分)、合格(3分)、不合格(0分)等级进行评定,并记入其考核成绩,并最终折算本项成绩。

3、互评考核(20分):

党章学习小组根据学员的自主学习和实践学习情况,在活动全部结束后进行互评,其中优秀的比例为20%,得20分,良好的比例为40%,得16分,其余40%定为合格或不合格,分别得12分和0分。对于经常缺席、自主学习活动表现不好或者不积极参加实践学习者,定为不合格。

为了鼓励先进,每次学习活动结束后,朋辈辅导员组织学员进行单次活动评选,评选出本次学习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员,其比例不高于20%,可连平连得,评选结果作为最后考核的重要依据。

4、结业考试(40分):

党章学习小组在每年的6月份进行结业考试,考试以闭卷形式进行,以百分制记得,以考试成绩乘以40%记入学员考核总成绩。考试成绩低于80分的,最终考核不能定为优秀。

党章学习小组依据各学院考核得分进行排序,排名前20%的列为优秀学员,由党总支颁发奖状。

六、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将其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学院党总支确定统一的教学计划,总支委员会每学期开展一次专题研究,讨论、布置党章学习小组工作,分析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确定改进的方案。党总支委派一名委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各党支部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的正常开展,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党章学习小组的各项具体工作。

2、加强分类指导:

增强学习活动的实效性,建立党章学习小组三级辅导体系,即朋辈党员辅导辅导体系、教师党员辅导体系和总支委员辅导体系,并设立三级辅导员。

3级辅导员——朋辈党员辅导员由党支部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原则上一个学习小组须配备2名以上朋辈党员辅导员。1级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是全程参与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至少与每位成员谈话一次,并负责记录学员的考勤和活动考核,组织策划学习实践活动。

2级辅导员——教师党员辅导员由支部书记、党员班主任或相关专业教工支部党员担任,每个学习小组须配备1名教师党员辅导员。2级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是指导3级辅导员开展工作,须经常参加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了解本组的学习和学员的学习情况,每学期至少讲1次辅导课,帮助学习小组策划、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

1级辅导员——总支委员辅导员由学院党总支委员担任,每一位总支委员负责辅导2-3个学习小组。1级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是指导1、2级辅导员开展工作,经常性地关心所辅导的学习小组活动的开展情况,开展专题辅导的讲课,及时总结学习小组活动的经验和教训,并及时向总支汇报并提出改进建议。

3、加强检查考核

各党支部开展党章学习小组的情况,作为支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各级辅导员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为党员考核的依据。学员学习的情况作为荐优和确定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党总支不定期地对学校小组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点评。

学院党总支编制统一的《医学技术学院党章学习小组活动记录本》,党章学习小组对每次活动的主题、时间、地点、内容、参与人员、单次活动评优都要如实记入记录本。

学员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将参加学习活动作为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端正入党动机的一条重要途径。做到严于律己,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席。学习活动中要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发言,认真完成作业。学员考核注重过程,主要对学习活动的出勤率、参加学习活动的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结业考试和现实表现全过程进行考核。对于在学习小组中表现突出的,团支部要推荐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将其列为重点对象进行培养考察并结合其综合表现优先发展。对于没有完成学习全过程或学习不认真的,不得列为发展对象。

4、加强活动保障

学院党总支要对党章学习小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学院设立专项经费,用于编发学习教材资料、开展活动所需的必要支出确保学习小组活动的顺利开展。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试行,未尽事宜由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负责解释。

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

2014年11月

上一条:医学技术学院召开党章学习小组启动大会 下一条:学院党总支对符合发展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条件考察结果的公示

关闭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关注:医技点点通